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拉伸肌肉的規則



伸展肌肉的時機


在臨床上看到相當多民眾,因為感受到身體某部位緊繃而自己去做拉筋伸展的動作,大家也都告訴我,拉完筋伸展後會感覺比較放鬆,但過些時間又會再緊起來。我相信這也是許多人遇到的問題。其實......

很多時候拉筋的位置及時機都是完全錯誤的!!! 為什麼呢?


彎手指理論


跟大家分享一個有趣且簡單易懂的理論:彎手指頭理論





【紅色箭頭處】組織是被拉長的,而【藍色箭頭處】是縮短的,各位可以試著做看看,相信您覺得緊繃的位置一定是紅色箭頭處!
而我們常常犯了一個天大的錯誤,在紅色箭頭處施以熱敷、按摩、拉筋等等.....
現在我們可以在紅色箭頭處按按它甚至搓搓它,應該會覺得舒服一點了吧?同時你應該會發現手指又能更彎了,如此重複下去,手指只會越來越彎,不舒服問題根本不會解決。
我們真正該想的是如何手指頭回到正直的位置,所以這時候應該是去延展藍色被擠壓的部位才是啊!




肌動學教我的事


肌肉在變長緊繃時,如果我們再去拉張肌肉,會使得肌肉更加更加的變長,而我們了解,肌肉收縮是需要肌球蛋白與肌動蛋白相互靠近產生【橫橋】,但如果肌肉長度過長,將會發生無法建立橫橋的狀況,我們又稱為肌肉的【被動不足】。
如果不將肌肉放回到正常的長度,仍然繼續牽拉,此時不只會傷害到肌腱內高基式腱,更會影響到大腦與肌肉之間控制連結。


肌肉緊繃該去找出正確該解決的目標並且加強該部位肌肉力量及乳酸耐受力,而不是一昧的伸展。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