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關於我。後記



多面向的嘗試


在台灣的臨床經驗除了康寧醫院,還在內湖三軍總醫院完成了心肺物理治療 PGY 。2008 年更加入由高雄市所舉辦世界運動會中的場邊物理治療師;為了更增加物理治療臨床個案經驗的磨練,離開康寧後選擇進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擔任心肺專科物理治療師,主要職責是與心臟內外科醫師合作,幫助術後、住院病患重新回到日常生活中。也很感謝北醫栽培,讓我了解在大醫院中如何扮演好一顆齒輪的角色。


進入社福單位


離開北醫後,我選擇進入物理治療師相當少數的社會福利單位【台北市南區輔具中心】。北市南區輔具中心是由社福界的第一把交椅【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所承辦,這裡也是我第二個大轉變的地方,我在第一看到了特教老師為了心智障礙的學員付出青春,他們在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不斷的努力著,這是一個極需要愛心與耐心的工作!我非常非常敬佩他們的成就。




第一教會我的事


而第一基金會的執行長【賴美智】老師以及輔具中心主任【王志元】更讓我懂了,什麼叫做一個【進步的社會】,一個社會的進步不在於國家GDP的多少或人均收入,而是在我們對於社會弱勢的照顧程度。最近相當敏感的議題:多元成家法案,其實這法案的背後,不是只有同性婚姻,而是這群身心障礙者,他們在面臨雙親老去後的生活議題。現在他們多數已組成團體家庭,統一由照服單位管理及照顧 ; 他們將來的醫療需求如果需要監護人時,請問誰要、誰能負責?同意書誰簽?
大家平常的生活其實並不會與他們有所交集,但並不表示這個階層不存在。很多人當然選擇眼不見為淨,但這也在在證明了我們的社會還不到【已開發國家】。當弱勢的存在已淪為被操弄的工具,這才是最可悲的地方。


善的力量


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人默默的在為弱勢團體努力,也希望在自己行有餘力之時,提供一點幫助。走了一圈回頭看,很幸運的我找到了我的路,當然也看到了很多人幫助其他人找出路。請相信,做好事,好緣自然就來。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