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人生的導師-廖文炫老師





回校分享開業


上星期受邀回母校:義守大學 與學弟妹分享畢業後做了些什麼事情,其實在準備演講的這幾週,心裡面一直抓不定主意。 一直再想著他們會想聽什麼?他們聽什麼才會有興趣?
有時候我們去聽好的演講,都會因為時空背景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體會。我回想我18~22歲時都在幹嗎?都聽到了些什麼?當然,大學時期聽到最多的話肯定是自己的指導教授。


老兵億當年


今天我所要感謝的人是我的大學教授 廖文炫 老師,我們都叫他【炫哥】。他都叫我炫弟 ,搶當我哥是因為這樣比較年輕?
還記得新生報到第一天,大家上台自我介紹,我就把黑板上老師自我介紹寫的的廖文都給擦了,留個炫字,自己再補上邱瑋。年輕時真是有夠欠揍


經典語錄


廖文炫老師 給了我們許多經典的話,當時後聽都不太明白其中的道理,到現在似乎漸漸有看到一點邊了。
廖老師說:其實這些東西都不重要,當我再問他,那什麼重要~~他就笑笑的問我:你快樂嗎?開心嗎?嘿嘿~哈哈哈哈哈!!! 我心裡在想:蛤?就這樣??什麼跟什麼? 一直到現在我才漸漸懂這句話的意思,也越來越佩服他的表達方式




炫哥的期許


廖老師又說:將來你們每個人都要開一間物理治療所,這是我來義守從第一屆開始教的目的,你們是第一屆,要做出榜樣!
以前覺得遙不可及,覺得待在大醫院裡當顆螺絲就很了不起了,誰知道這棵種子已經發芽了。我現在一點都不後悔出來創業,因為我正在打造、追逐我自己的夢想。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19歲生日的那年,廖老師送我的生日禮物就一句話:路要越走越寬。
這也大大影響我現在所有的一切,我一開始只以自己要多學些不同的東西來定義這句話。 當完兵後,我認為更要多交些不同的朋友,管他是什麼職業。開始工作後,我發現物理治療的影響力不僅僅在醫院層面,於是我也投入了社會事業。這句話也是讓我在畢業後,更是想盡辦法要出國深造的原動力,而我發現帶回來的不僅是專業上,也被高度競爭的國外上課環境影響到,知道自己努力還不夠。也因為這句話,今年更是提起勇氣引進了,目前臨床相當少接觸但又非常重要的專業課程,也持續的找尋能夠提昇整體物理治療素質的優質課程。


真正的紳士


最後是廖老師的身教,他做事相當有個人的風格及格調,並且負責任。 就算前一晚玩得再瘋,隔天早上一定要準時上課
這是我認為的紳士,真正的紳士不是裝出來的,是從每個想法及做事態度表現出來的。
這也讓我想要成為一位真正的 "紳士"
勁緻物理治療所一歲了,謝謝廖老師的教導,謝謝您當初不辭辛苦的來祝賀我們開幕。
我們義守學子,一定會讓您感到驕傲



物理治療師 邱炫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