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如何治療長期肩頸酸痛 中篇



活動前的注意事項


我們上次討論到,換個姿勢、起身活動,並且「張開嘴巴」。這次要談到在起身活動時,有哪些可以「快速幫助肩頸肌肉放鬆的活動」。但在活動前必須注意一件事,就是《停止做伸展雙邊頸部的拉筋運動》。 詳情請點擊連結。


有些肩頸問題會引發「頭痛」


接下來,請先評估看看自己是單邊不舒服,還是雙邊肩頸不舒服,抑或是連頭都有點 〈漲漲〉 的感覺。先來處理最煩人的!「連頭都會漲痛」這個症狀。請將你的雙眼一起望向「右上方」,停留 10 秒,再來將雙眼一起望向「左下方」,一樣停留 10 秒,重複 2 到 3 次。

《建議》:『可以在這個時候來杯咖啡、或一杯濃郁的紅茶,增加一點咖啡因來幫助緩解「頭漲痛」』。

現在來講如何解決僅「單邊不適」的肩頸酸痛。首先,將牙齒緊閉,並且使用舌頭的中後端頂著上顎,盡量減少舌頭碰觸到牙齒【可以刺激誘發 spheno-palatine reflex】,同時間,透過鼻子緩緩地吸氣、用手摸著喉結處,然後吞一口口水。大功告成。以下我們再重複上述幾個動作:




1. 將牙齒緊閉,並且將舌頭的後方頂到上顎,盡量減少舌頭碰觸到牙齒。

2. 透過鼻子緩緩地吸氣。

3. 用手摸著喉結處,然後吞一口口水。

上述兩項活動結合了【PRRT 核心技術】以及 Dr. Vincent L. Perri 的【Conjugate Gaze Adjustive Tech.】, 能有效地藉由腦神經及反射抑制來快速緩解肩頸及頭痛問題。


雙邊肩頸疼痛看這裡


最後,如果你是雙邊都會不舒服,請遵循上兩個活動指示再加上以下動作:

1. 肩膀向下壓(聳肩的反方向)。

2. 發出長音「巴----哈」的聲音。

3. 嘴巴打開,感受下巴變重、臉部肌肉下垂

4. 想像吃到檸檬。

5. 腹式呼吸。

6. 頭持續轉向雙側,直到覺得舒服。

7. 吐氣時,請發出「七或ㄘ」的聲音。

8. 腳踝向下踩(踮腳尖),同時間腳趾頭彎曲抓緊 (有些人會抽筋,如果有請試著將動作放慢)

9. 眼睛閉上,眼球向上看,過程中不可有「抬頭紋」

以上目的是為了降低「交感神經興奮」的活動,也是我在治療慢性肩頸酸痛時常使用的 PRRT 技術。這些活動都是相當安全沒有任何危險性及副作用的運動,但如果在活動上有發生任何不適,請立即停止,並且向專業的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諮詢。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