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PRRT給我的改變





PRRT 如何幫助我


直接破題,PRRT是我使用過最快速讓患者感到驚艷的徒手治療技術。反射通常是我們在執行理學檢查的一項方法;而在物理治療裡,很多的理學檢查都可以拿來當做治療用。那為什麼沒有人利用反射來進行治療呢?反射可以拿來治療嗎?
答案就是今天我開了自己的物理治療所,以PRRT這項技術為主軸,我的客戶每天幾乎是滿載。我想沒有比這個更加有說服力了!


學習的動機


在物理治療臨床工作的這10年,努力上了超過300學分的專業課程。現在還是繼續買書花錢學習@@為什麼我要一直上課呢?因為在臨床上有各式各樣種的問題不斷接踵而來,當你無法解決患者症狀時,就想開始反思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真的太菜 ?
雖然物理治療師沒有像醫師群們隨時要遇到生命危險的問題,相對責任並沒有這麼大,但是所有來求診的患者帶著期待希望專業人員幫助他們解決困擾的感受我很能體會。每每失敗了,都會讓我感到相當的挫折與焦急。




物理治療的黑天鵝


這些年光是在徒手治療部分,我學習了Cyrix Tech., Gonstead Tech., PNF, NeuroDynamic, Kinesio Tape, Myofascia Release Tech., SET.....等,
但面對復健科大敵【慢性疼痛】幾乎束手無策,慢性疼痛甚至大大影響了自律神經系統,
而PRRT讓我了解到:原來自律神經可以透過我的雙手來改變。


與疼痛科學的結合


很多的慢性疼痛,幾乎找不到任何問題,它就是痛,它就是改變了一個人的生活及計畫,以前總是努力在找是不是關節、筋膜、神經甚至是神經肌肉控制造成的?經過在美國4年間的學習,並且與各臨床大師討教,才知道我了解的疼痛根本就像瞎子摸象一樣,摸到大腿覺得是柱子,摸到肚子以為是牆壁.....而PRRT與疼痛科學的完美結合讓我看到了物理治療師的黑天鵝(源自:塔雷博的黑天鵝效應)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