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物理治療師看拇趾外翻




什麼是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是許多人心中的痛,不僅影響外觀也會造成走路或站立時疼痛。拇趾外翻是大腳趾趾蹠關節半脫位,拇趾往第二腳趾靠 〈 趾蹠關節超過 20 度偏移 〉,嚴重的還會看到第二趾疊在拇趾上,而女性發生機率約是男性的3.7倍。

為什麼會有拇趾外翻?


造成拇趾外翻的因素相當多,例如:

1.外傷導致腳部骨骼韌帶變脆。

2.第二腳趾截肢

3.類風濕性關節炎

4.韌帶過於鬆弛(此問題發生95%為女性)

5.扁平足

6.過緊的鞋頭及"高雅"的鞋子

7.家族遺傳

「很多人把拇趾外翻的矛頭指向高跟鞋,由上述可見,即使不穿高跟鞋也可能會有拇趾外翻。」



拇趾外翻的生物力學


腳掌肌群中的拇趾內收肌(圖中長得像的「 7 」的肌肉)過度的拉扯或與屈拇、屈趾肌之間的力偶錯誤產生不正當力矩所造成大拇趾趾蹠關節位移。力偶發生問題是臨床評估拇趾外翻時常見的狀況,此時必須針對個人整體下肢生物力學一起做矯正運動訓練。環環相扣、峰峰相連到天邊@@


不開刀的作法有哪些?


現今外科醫師治療拇趾外翻的手術中,都會去解決一條肌肉,就是拇趾內收肌。使它不會將大拇趾往第二腳趾拉、趾蹠關節向外翻。

以下兩部影片分別是教大家如何簡單處理拇趾內收肌,以及「利用拇趾內收肌的拮抗肌拇趾外展肌來牽制拇趾內收肌」。或部落格的 VLOG 連結
※拮抗肌:大家可以簡單想像手臂的二頭肌與三頭肌的相互關係,一個是彎曲手肘,一個是伸直手肘,一個收,另一個就放。



在決定接受開刀治療前,建議先找復健科醫師或物理治療師諮詢,當然,物理治療師還有很多好的治療方法、及整體化的生物力學矯正運動可以幫助大家克服腳趾的困擾。

觀看提醒:【有任何疑問或不適,一定要就醫,尋求專業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幫助】







物理治療師 邱炫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