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如何治療長期肩頸酸痛 上篇





現代的文明病


肩頸酸痛已經成為「文明病」的代名詞,肩頸酸痛的成因相當多,但只要把握幾個原則,絕對可以跟肩頸酸痛說再見。
先從長時間在電腦前而開始有了肩頸酸痛談起,人類的雙手離開地面,由四足動物變成了雙足站立的動物,空出了雙手,讓我們學會了使用工具,多了更多的社交活動,甚至到了今天的網路社會。


起身動一動,嘴巴開一開


坐姿在現今社會中已是多數當你要使用雙手時的姿勢,而 〈長期〉 處在坐姿的情況更是肩頸酸痛的主要原因。「維持良好的坐姿」?想必很多人都聽過這句話,但真的只要維持良好坐姿就可以改善肩頸酸痛嘛?恐怕問題的主因並非在 〈坐姿〉 或你坐的是不是所謂的「人體工學椅」,而是在「長期」兩個字。
所以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先起身走走,活動一下身體,此時請注意!請在活動時將你的【嘴巴打開】!!嘴巴打開是為了將我們的「嚼肌」做伸展。




交感神經興奮過頭


當我們在專注情境下一定會對大腦產生相對的壓力,而壓力會導致身體在下意識的情況下拉高《保護反射》機制,當保護反射機制出現時,首先發難的就是嚼肌,嚼肌以領先全身肌肉 14/1000 秒拔得頭籌,率先收縮。其實在夜間磨牙的個案上也可以發現多數都有「壓力過大」的情形。嚼肌持續收縮會影響到我們的三叉神經,三叉神經向後會與頸椎第 1、2 神經根匯集進入腦幹中刺激交感神經,而我們的肩頸時常酸痛的位置:上斜方肌,正是全身唯一一處肢體肌肉有接受腦神經直接輸入的肌肉,也就是說,交感神經興奮,自然肩膀就會緊繃。

千萬別小看了長時間的交感神經興奮,交感神經可以想像是我們身體準備作戰的一條自律神經,會引起肌肉緊繃、血管收縮、難以入眠,這也為什麼臨床上常見長期肩頸酸痛都會合併睡眠障礙的主因。


最後再次提醒,坐太久別只是換個姿勢,或提醒自己要坐正了!是時候《該起來動動》,別忘記走動時【用力張張嘴巴】,幫助自己伸展嚼肌,進而解決肩頸酸痛,降低交感神經興奮。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