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物理治療就是抵抗地心引力的完成





感受隨著年紀變


這句話是我們大學導師:廖文炫 老師對於物理治療的定義,每個時期來看這句話都有不同的感受。而現在的我,對於這句話的感受就是《一生的志業》。

活在地球一天就得面對


我們物理治療師的接觸的族群從0歲到100歲都有,其實主要都是在處理受「地心引力」影響的問題,即使是心臟開刀、腦中風、脊髓損傷亦或是漸凍人,物理治療師所要幫助的都是在讓患者「完成抵抗地心引力」。這聽起來簡單,但做起來卻是一門需要深厚醫學背景及實際操作經驗的複雜技術,這也就是我所感受的《一生的志業》。




創造生活的價值


當然現今在台灣有看到許多不同於物理治療師的健康從業人員,努力地在幫助民眾「抵抗地心引力」,例如:健身教練、民俗療法、整骨整復人員…..等,身為物理治療師的我更應該努力在自己的專業上,想著如何幫助有需求的民眾創造生活的價值。我們無法知道誰是最好的,也只能在《一生的志業》上努力做到最好。


進入每一個當下


誠如台北市長 柯文哲 在TED x Taipei 中對於生命的論述中提到的,我們醫療人員就像生命的守護園丁,我們無法阻止花開花謝、季節的變換,但我們必須努力讓花,在每個季節,開出屬於它的樣子。其實回到生活中,每一個動作都是物理治療師可以幫助的,目的其實就是要讓生活更有品質,每個動作的當下都是【抵抗地心引力的完成】。


邱炫瑋 物理治療師